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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大丈夫11篇一:大丈夫应该百折不屈的四辩辩稿和猜论猜论:我方猜测对方辩友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立论,若有幸猜中,请多加海涵1.大丈夫在新华字典中的示意是有志气,有节操,有作为的男子2.抓住“大丈夫”三个字,在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之前,当然得百折不挠3.“宁死不屈”是原则问题。“能屈能伸”是技巧问题4.总结陈词:谢谢主席,评委,对方辩友,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我方进行总结陈词:一个严肃的辩论赛首先需要有一个严肃的概念。感谢对方辩友充满光芒的辩论,但是再华丽的语言也掩饰不了错误的言论,再动情的解释也遮蔽不了真理的光辉,经过这一场的辩论,我方发现对方辩友的陈词无非是一张渔网,漏洞卓然不少。现在,请允许我来指出对方辩友在刚才的辩论过程中犯下的一些错误:第一:第二: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第三:第四:所以,针对对方辩友的漏洞,我将为更为清晰的阐述我方观点:我方围绕1.大丈夫应该首先他是一个智者,一个愚笨的人显然不可能称其为英雄2.凡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人。诸如受胯下之辱的韩信,那就是能屈能伸的典范3.在当今社会,能屈能伸者更容易成就其大丈夫伟业。4.我方的能屈能伸并不是一味的屈以上这些理论点明确了大丈夫应该能屈能伸我方之前已阐述了大丈夫是一个有智有勇的真男儿。对方辩友以忠孝义为原则,我们又何尝不是以民以家以国为真谛呢?毫无原则的妥协、奴颜婢膝的懦弱、胆怯害怕的逃避,这些词不但不配形容大丈夫,更是侮辱了我们的屈啊!屈是一种审时度势的大智慧,试问一下,倘若大丈夫不屈,何来“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这不就是说明了屈是为了更好地伸吗?“识时务者为俊杰,大丈夫能屈能伸”,这是一条千古锤炼而锻造陈酿的古训,多少风云人物、英雄豪杰都因能屈能伸而叱咤风云,所向披靡。立大志者,需以“屈”处世;成大业者,需靠“伸”显才。“屈”是遇锋芒时的避让,退一步海阔天空。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伸”是看时机而动,英雄视时机而动。聪明者善强善伸,有修养者能屈能伸,成大事者大屈大伸。大屈,是大智慧、做大事业者的必选;大伸,是成大功、大业、大成者必选。人生中,一般认为屈伸代表着进退,“屈”意味失意,“伸”则为得意,这只是从表面上去理解的。实际上,人生中的“屈”与“伸”远远不是这样简单。《后汉书·班固传》说:“虽屈伸无常,所因时异。”也就是说,人生中的“屈”与“伸”是应该顺从时势与环境的变化,不可盲目胡来。能屈能伸,刚柔并济,从来不失为男子汉大丈夫的气度和风格,一次低头是为了长久的抬头,正如暂时的退让是为了更好的前进,虽然我们并不能成为像富兰克林,韩信,越王勾践那样伟大的人,但学会低头,拥有谦逊的美德,却是人生学习的功课,是人生最大的收获和至尊的品格。综上所述,我方坚定认为大丈夫应能屈能伸,谢谢大家篇二:日本语が大丈夫でしょうか第十二课一、词汇1.大丈夫ナ形容词副词ナ形容词:不要紧、靠得住、没错儿例えば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大丈夫でしょうか。」「大丈夫ですよ。」これなら、大丈夫です。この水は飲んでも大丈夫でしょうか。副词:只用词干部分。没错儿、一定行例えば大丈夫、間に合います。2.電車日本电车是以电力作为能源的电气化列车。3.事故事故が起こりました。(发生了事故)4.遅れる自2(予定時刻を過ぎる)时间晚:バスが一時間遅れた。返事が遅れて、失礼しました。没赶上:電車に遅れた。5.景気←→不景気(经济)景气、市面、商情:景気がいい(悪い)。6.たぶん副詞たぶん大丈夫でしょう。彼はたぶん来ないでしょう。明日たぶん雨でしょう。7.少ないイ形容词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人口が少ないです。お金が少ないです。8.面談(めんだん)见面直接交谈。先生と面談します。相談:相互提出意见进行商量。商量、协商9.アルバム10.花見11.きっと副詞彼女はきっといい先生になると思います。二人は会えばきっとけんかをします。明日きっと雨でしょう12.主人一家之主、当家的:丈夫:(对客人而言)主人:店主、老板、东家:13.結婚あなたはいつ結婚しますか。14.月(つき)“月”的读音还有:げつ:毎月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がつ:1月15.参加名詞自サ世界卓球(たっきゅう)選手大会に参加します。参加チーム16.用意名、自他動3准备、预备:旅行の用意をします。昼食を用意します。17.だいたい名詞:概要、大概、大略副詞:大致、大体だいたい分かりました。二、文法1、から助词“から”接在“~です”“~ます”后,表示前项为后向的原因理由。○明日は日曜日ですから、学校は休みです。○いろいろありますから、とても便利です。○昨日、電車の事故がありましたから、学校に遅れました。。2、~ませんか表示有礼貌的劝诱。○いっしょにピンポンをしませんか。○いっしょにビールを飲みませんか。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3、~でしょう表示不确定的断定或推测。常常与“たぶん”等副词一起使用。○日曜日ですから、あの本屋は休みでしょう。○たぶん王さんは家にいるでしょう。4、だけ“だけ”接在名词后面,表示对该名词所表达的内容的限制。相当于“只有”“仅仅”。○教室には王さんだけいます○今日の宿題は作文だけではありません。○彼は肉だけ食べます。○君にだけ話します。5、~をください。○すみません、その時計をください。○明日電話をください。6、では(それでは)○それでは失礼します。○それではそろそろ、始めましょう。○では、そうしましょう。○では、あすまた。7、で(助词,用于表示动作场所)○図書館で新聞を読みます。○レストランでご飯を食べます。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でも○王さんは家でもお酒を飲みません。では○家では誰もお酒を飲みません。練習問題一、请指出下列动词各为哪类动词みた面談する来る見る食べるかおよ買うする心配する起きる読む二、请翻译下列句子。1、今日は日曜日ですから、学校は休みです2、田中さん、いっしょに旅行に行きませんか。3、彼は日本人でしょう。4、彼はたぶん日本人でしょう。5、彼はきっと日本人でしょう。6、王さんはケーキだけ買いました。7、すみません。温泉まんじゅうをください。篇三:《鱼我所欲也(节选)》和《何为大丈夫》比较阅读答案(附翻译)阅读《鱼我所欲也(节选)》和《何为大丈夫》,完成16~20题。(共14分)甲文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万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得我欤?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乙文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①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②。”孟子曰:“是焉得为③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④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⑤,立天下之正位⑥,行天下之大道⑦;得志⑧与民由⑨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⑩,贫贱不能移(11),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注释:①岂不诚:难道不是②熄:战火熄灭,指太平无事③焉得为:哪能算④冠:古代男子二十岁行加冠礼⑤广居:宽大的房子,这里指“仁”⑥正位:正确的位置,这里指“礼”⑦大道:大路,比喻“义”⑧得志:能实现理想⑨由:遵循大道走⑩淫:迷乱(11)移:改变操守。16.解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释下列词语。(2分)(1)行道之人:▲(2)何加焉:▲(3)得我:▲(4)无违夫子:▲(5)不能屈:▲17.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两个划线句子的意思。(5分)(1)是亦不可以已乎?(2分)▲(2)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3分)▲18.选出对两文理解和分析错误的一项。(2分)【▲】A.甲文中“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中的“之”与乙文中“往送之门”的“之”都用作代词,指代前文内容。B.甲文用正反对比手法阐述了失掉“义”的过程及原因。C.甲文前两句讲述的事实及道理可以用“廉者不食嗟来之食”概括其内涵。D.乙文中景春和孟子对“什么是大丈夫”的认识具有明显区别,景春认为能威震诸侯,安坐家中就能使天下太平的人为大丈夫,而孟子则认为能“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人才是真正的大丈夫。19.从乙文摘录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表达相似道理的句子。(2分)▲20.两文中孟子所表达的观点有何异同?(3分)▲参考答案:16.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过路的人(饥民);有什么好处;感激我;不违背丈夫;不能(使)屈服。写对2个得1分。17.(1)这难道也是不可以停止的吗?(2)这哪能算是大丈夫呢?你没有学过礼吗?意思对即可,有轻微错误可不扣分。18.A,用法不同,甲文中前一个用作助词“的”,后一个个用作代词,带“前面的行为”;乙文中用作动词“到”的意思。19.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20.相同点:两文都阐述了为人处事应该追求“义”;不同点:乙文除了讲“义”外还要讲“仁”和“礼”。答出相同点给2分。附乙文参考翻译景春说:“公孙衍、张仪难道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吗?他们一发怒,诸侯就害怕,他们安居家中,天下就太平无事。”孟子说:“这哪能算是大丈夫呢?你没有学过礼吗?男子行加冠礼时,父亲训导他;女子出嫁时,母亲训导她,送她到门口,告诫她说:‘到了你家,一定要恭敬,一定要谨慎,不要违背丈夫!’把顺从当作正理,是妇人家遵循的道理。公孙衍、张仪在诸侯面前竟也像妇人一样!居住在天下最宽广的住宅‘仁’里,站立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礼’上,行走在天下最宽广的道路‘义’精编WORD文档下载可编缉打印下载文档,远离加班熬夜上;能实现理想时,就同人民一起走这条正道;不能实现理想时,就独自行走在这条正道上。富贵不能迷乱他的思想,贫贱不能改变他的操守,威武不能使他屈服,这才叫做大丈夫。”
本文标题:大丈夫1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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